聚氨酯防水涂料施工技术交底

  一、施工准备
 
  (一)作业条件
 
  1、施工前审核图纸,明确施工部位,编制防水工程施工方案,必须由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专业施工队伍施工,作业人员许持证上岗。
 
  2、涂刷防水层的基层应按设计抹好找平层,要求抹平、压光、坚实平整,不起砂,含水率低于9%,阴阳角处抹成圆弧角。
 
  3、涂刷防水层前应将涂刷面上的尘土、杂物,残留的灰浆硬块,有突出的部分处理、清扫干净。
 
  4、聚氨酯防水涂料1.5mm厚,卫生间、报警阀间上翻500mm,空调室上翻250mm。
 
  (二)材料及要求
 
  1、聚氨酯防水涂料应具有出厂合格证及厂家产品的认证文件,并复测技术性能。
 
  2、两组份材料应分别保管,存放在室内通风干燥处,使用时甲组分和乙组分料按1:1的比例配合,形成聚氨酯防水涂料
 
  (三)施工机具
 
  电动搅拌器、搅拌桶、小铁桶、小平铲、塑料或橡胶刮板、滚动刷、毛刷、弹簧秤、消防器材等
 
  二、工艺流程(热熔法施工)
 
  清理基层→涂刷底胶→涂膜防水层施工→做保护层
 
  三、操作工艺
 
  (一)清理基层  施工前将验收合格的基层表面尘土、杂物清理干净。
 
  (二)涂膜防水层施工
 
  1、材料配置:聚氨酯甲料、乙料和二甲苯以1:1.5:0.3比例配合,用电动搅拌器搅拌3~5分钟,至充分拌合均匀即可使用。配好的混合料应2h内用完,不可时间过长。
 
  2、附加涂膜层:穿过墙顶、地的管根部位,地漏、排水口、阴阳角,变形缝等薄弱部位,应在涂膜大面积施工前,先做好上述部位的增强涂层。
 
  附加涂层做法:是在涂膜附加层中铺设玻纤网格布,涂膜操作时用板刷刮涂料驱除气泡,将玻纤网格布紧密地粘贴在基层上,阴阳角部位一般为条形,管根为块行,三面角应裁成块行布铺设,可多次涂刷涂膜。
 
  3、涂刷第一道涂膜:在前一道涂膜加固层的材料固化干燥后,应先检查其附加层部位有无残留的气孔或气泡,如没有,即可刷涂第一层涂膜;如有气泡或气孔,则应用橡胶刮板将混合料用力压入气孔,局部再刷涂膜,然后进行第一层涂膜施工。
 
  涂刮第一层聚氨酯防水材料,可用塑料或橡皮刮板均匀涂刮,力度一致,在1.5mm左右。
 
  4、涂刮第二道涂膜:第一道涂膜固化后,即可在其上均匀地涂刮第二道涂膜,涂刮方向应与第一道方向相垂直,涂刮第二道与第一道间隔时间一般不小于24h,亦不大于72h。
 
  5、涂刮第三道涂膜:涂刮方法与第二道相同,但涂刮方向应与其垂直。
 
  6、稀撒石渣:在第三道涂膜固化之前,在其表面稀撒粒径约2mm的石渣,加强涂膜与其保护层的粘结作用。
 
  7、涂膜保护层:最后一道涂膜固化干燥后,即可根据建筑设计要求进行保护层施工。
 
  四、安全注意事项
 
  1、聚氨酯材料的存放要远离火源,施工过程中注意防护。
 
  2、施工过程中所用电动工具必须具有良好的漏电保护。
 
  3、施工人员进场必须遵守公司安全操作规程。
最新资讯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