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墙防水施工质量的过程控制

  外墙防水施工质量的过程控制

  1)外墙防水工程应按设计要求施工,施工前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进行技术交底。外墙防水应由有相应资质的专业队伍进行施工;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

  2)外墙防水材料应有产品合格证和出厂检验报告,材料的品种、规格、性能等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和设计要求;进场的防水材料应抽样复验,不合格的材料不得在工程中使用。

  3)阳台栏杆固件、外墙各类预埋件、安装螺栓、管道(槽)等与外墙体交接处应用高弹性耐候密封材料嵌填密实,并用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浆做好封闭处理。

  4)抹灰层厚度大于10mm时,应分层施工,后一层应待前一层指触不粘时进行,各层应粘结牢固,抹平、压实应在初凝前完成。

  5)每道工序完成后,应经检查合格再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外墙防水层完工后应进行检验验收。防水层渗漏检查应在雨后或持续淋水30min后进行。

  6)涂膜防水层在门窗洞口、伸出外墙管道、预埋件及收头等部位的节点做法,应符合设计要求。涂膜防水层的平均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最小厚度不应小于设计值的80%。采用针测法或割取20 mmx20 mm实样用卡尺测量。涂膜防水层应与基层粘结牢固,表面平整,涂刷均匀,不得有流淌、褶皱、鼓泡、露胎体和翘边等缺陷。

  7)砂浆防水层留槎位置应正确,接茬应按层次顺序操作,做到层层搭接紧密。砂浆防水层的平均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最小厚度不得小于设计值的80%。砂浆防水层与基层之间及防水层各层之间应结合牢固,不得有空鼓。

  8)外墙防水工程验收中,应收集、提交下列资料并归档:外墙防水工程的设计文件,图纸会审、设计变更、洽商记录单,主要材料的产品合格证、质量检验报告、进场抽检复验报告、现场施工质量检测报告,施工方案及安全技术措施文件,隐蔽工程验收记录,雨后或淋水检验记录,施工记录和施工质量检验记录,施工单位的资质证书及操作人员的上岗证书等。

最新资讯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