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透湿面料的相关知识讲解

  防水透湿面料的类型:高密度面料利用高支超细纤维和其它超细合成纤维制成紧密的织物,从而使织物具有较高的水蒸汽穿透性,经过拒水整理后具有一定的防水性。用分离型纤维制成织物,经过高收缩支撑了超高密织物,其密度为普通织物的20倍,耐水压可达600mm水柱,透湿量7000g/m 2 .24h以上。

  防水透湿面料的类型:

  高密度面料

  高密度面料利用高支超细纤维和其它超细合成纤维制成紧密的织物,从而使织物具有较高的水蒸汽穿透性,经过拒水整理后具有一定的防水性。用分离型纤维制成织物,经过高收缩支撑了超高密织物,其密度为普通织物的20倍,耐水压可达600mm水柱,透湿量7000g/m 2 .24h以上。日本帝人公司根据荷叶防水机理,利用超细纤维制成拒水、防水织物,耐水压为700mm水柱,透湿量大于8000g/m 2 .24h。高密度的特点是透湿性好,柔软性和悬垂感也较好,但耐水压值较低(一般小于100mm),而且织布断头多,次品率高,染整加工困难;织物的耐撕裂度低,耐磨擦性也较差。

  涂层面料

  涂层面料可以分为亲水涂层和微孔涂层两种,亲水涂层面料是在面料表面上涂上一层亲水涂层,由于涂层覆盖了面料的所有空隙因而可以防水。如果高分子链上有亲水基团且含量和排列合适,则它们可以与水分子作用,借助氢链和其它分子间的力,在高温度一侧吸附水分子,通过高分子链上亲水基团传递到低湿度一侧解吸。透湿是一个“吸附—扩散—解吸”的过程。亲水基团称为“化学阶梯石”。分子间“孔”和链段尺寸若在同一水平上,对不同直径的水分子就有选择性, 相当于“分子筛”,因此涂层面料引入亲水基团会改善其透湿性。

  涂层面料一般加工简单,其特点是透湿量小,耐水压低。由于原料、工艺及这种方法本身的局限,所以一直未能解决透湿、透气和和耐水压、耐水洗之间的矛盾。

  复合面料

  复合面料将优良的防水透湿性和防风保暖性集于一身,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它运用复合技术把普通纺织面料与高新技术薄膜产品的优良性复合于一体,取长补短,充分表现出差别化和功能化的时代特征,代表着目前防水透湿面料的最高水平。

  复合面料目前主要有TPU薄膜、PES薄膜和e-PTFE薄膜等。

  从结构看,TPU、PES薄膜是无微孔的,它是通过结构聚合物的亲水性有效地将服装内的汗气传递出去。聚合物分子能够与水分子形成微弱的交联并沿自身的聚合物链输送水分,其方向 受温度和湿度的影响,只要在衣服里面的温度和湿度高于外部,传递水汽分子的方向是由里向外。e-PTFE薄膜则是微孔型的,它运用独特的加工工艺,使薄膜形成多微孔结构,膜厚约在25μm—35μm之间,开孔率高达80℅,每平方厘米就有10多亿个微孔,孔径比水蒸汽分子大700多倍,汗气可以通过,孔径又比水滴小约5000—20000倍,液态水不能通过。

最新资讯
6